市水务局下属事业单位基本职责
    时间:2017-03-23 来源:办公室

    (一)朝阳市阎王鼻子水库建设管理局

    1、单位性质:正县级财政全额补助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①负责水库枢纽工程的管理;②负责水库防汛调度;③负责水库库区管理;④负责以燕山湖旅游和发电为主的资源开发利用;⑤负责水库供水经营与管理;⑥负责水库二期移民动迁工作及遗留问题协调

    处理;⑦负责水库水源环境保护。⑧负责水库渔业管理工作。

    3、内部机构及领导职数

    内部机构:人秘科、总工办、计划财务科、工程管理科、库区管理科、电力运行管理科、移民科、渔政管理科,共8个科(室)。

    (二)朝阳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

    1、单位性质:副县级财政全额补助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①水利规划。包括流域规划、河道防洪整治规划、城市防洪规划、农田基本建设规划、灌区规划、水资源发展利用规划等;②水利工程项目的前期论证;③水利工程设计;④水利工程测量;⑤水利工程

    地质勘察;⑥水利工程土工试验水利工程建筑材料质量检测;⑦县(市)区小型水利工程的设计审查;⑧水利工程质量检测;⑨水利科学研究、水利科学技术推广、水利科学技术培训。

    3、内部机构及领导职数

    内部机构:总工办、办公室、规划室、设计室、试验检测室、地勘队、审查室,共6个科(室)。

    (三)朝阳市水土保持局

    1、单位性质:副县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①负责全市水土保持行政管理工作;②编制水土保持规划,组织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③负责全市“四荒”资源出让与治理开发管理工作;④负责全市沙棘资源建设及开发利用的协调管理;⑤负

    责水土保持行政执法;⑥实施水土保持方案许可制度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制度;⑦对破坏水土资源、造成水土流失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3、内部机构及领导职数

    内部机构:综合治理科、行政执法科、资源管理科、办公室。

    (四)朝阳市水政监察支队

    1、单位性质:副县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等法律法规;②保护水资源、水域、水工程、防汛抗旱和水文监测等有关设施;③对水事活动进行监督检

    查,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负责查处渔业、水资源、河道、供水等方面的水事违法案件。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违反水法规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或者采取其他行政措施;④配合、协调公安、司法部门

    查处水事治安和刑事案件;⑤对下级水政监察队伍进行指导和监督;⑥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收缴情况的稽查。

    3、内部机构及领导职数

    内部机构:办公室、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四大队

    (五)朝阳市农村水利建设管理局

    1、单位性质:副县级财政全额补助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负责组织编制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发展规划;负责审核农村水利工程年度维护计划;负责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千吨万人以上项目除外)前期工作审查;负责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指导农村供水水质

    检测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指导小型水库、农村饮水、节水灌溉、农田灌溉等农村水利工程设施的维修、养护和管理;负责组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农村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的市级竣工验收;指

    导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及水利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农村水利工程档案管理;指导抗旱工程设施的建设及抗旱工程日常管理工作;协同市防办建立抗旱工程项目库。
    内设科室:综合科、供水科、基层体系建设科、规划计划与工程管理科、抗旱科。共5个科室。

    (六)引白入朝调水工程建设管理局

    1、单位性质:副县级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根据省里下发的《关于做好辽西北供水二期(配套)工程前期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水务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布置,抽调相关技术人员从2012年2月份开始进行水资源配置规划、输水管线布置、净水厂规划

    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

    (七)朝阳市水资源管理处

    1、单位性质:正科级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①负责全市取水许可制度的组织实施、指导和朝阳市城区取水许可制度的具体实施工作;②负责全市计划取水与节约用水的组织实施、指导及朝阳市城区计划取水与节约用水管理工作;③负责全市水资

    源费征收管理及朝阳市城区水资源费的收缴工作;④负责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节水规划、水量分配方案、水中长期供求规划的编制及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⑤负责组织开展全市

    水资源调查评价与水资源动态监测等基础工作。

    (八)朝阳市河务管理处(加挂朝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牌子)

    1、单位性质:正科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水法律、法规及规章,承担全市河道建设、管理和防汛的具体工作;②协调处理跨市、跨县的边

    界河道水事纠纷,配合主管机关处理有关河事案件;③贯彻执行防汛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命令;④负责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指导本市各级、各部门防汛指挥部的日常防汛工作

    ,开展防汛宣传活动,负责防汛保密工作,推广防汛科学技术成果。

    (九)朝阳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朝阳市渔业渔政总站)

    1、单位性质。正科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①负责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及相关配套法规;②负责渔业行政管理、对渔业水域和水产资源进行监督、检查与管理;③负责渔业船舶检验、渔港监督和渔业船员培训;④负责渔业资源的保护

    、开发和合理利用;⑤负责渔业科研推广工作,水产种质资源的保护;⑥编制渔业和渔业经济发展规划、立项报告,搞好渔业调研和生产统计工作;⑦负责渔业病害防治及测报、水产品质量案例检疫、

    检测工作。⑧负责水生动物防疫工作。

    (十)朝阳市水利工程移民建设管理处

    1、单位性质:正科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编制审查落实全市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处理规划、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库区及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负责全市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和移民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

    (十一)朝阳市供排水管理处

    1、单位性质:正科级财政全额补助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①负责城市供水行业管理和行业特许经营的具体实施工作;②编制全市城市供水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③监督管理供水单位的供水水质;④负责协调城市建设中的供水管网管线的改、扩、建

    工作;⑤指导、监督全市城市供水行业的服务质量与安全生产工作;⑥负责全市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的行业管理和行业特许经营的具体实施工作;⑦编制市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

    划并组织实施;⑧负责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设施及附属设施的运行、维护的监督管理工作;⑨负责协调城市建设中的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的管线改、扩、建工作;⑩负责城市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

    基础设施的使用和安全监督检查;负责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的管理工作。

    (十二)朝阳市水务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站

    1、单位性质:正科级全额补助事业单位。

    2、主要职责:

    ①贯彻执行全市水务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方针、政策及规程、规划;②负责水务工程监督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在其资质等级允许范围内从事水务工程建设的质量工作;负责检查、督促水务工程建设、

    监理、设计、施工单位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③负责全市水务工程质量监督工作;④监督受理水务工程质量事故处理。

    (十三)市江河流域保护管理局
    负责全市(除凌河保护区外,下同)河流治理开发和水域及其岸线、河道砂石资源保护的监管工作;负责组织编制全市河道治理、河道生态工程项目建设规划工作;负责全市河道管理,组织编制全市河

    道维修养护、应急度汛、水毁工程修复计划;协调跨界河道水事纠纷等工作。
    (十四)水务工程技术审核中心
    负责市级审批权限范围内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技术审核及其成果的质量评价工作;负责对水利项目的重大设计变更、工程概算调整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全市重要水利规划的编制工作;负责水利基本

    建设工程造价文件执行的规范指导与监督管理。
    (十五)凌河保护区管理局
    负责我市大、小凌河流域相关工作;负责大凌河风景区的日常建设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