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区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0-04-30 来源:朝阳日报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城区立足区域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突出问题导向,深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形成了对黑恶势力压倒性打击态势,目前,全区治安环境不断改善,社会风气不断好转,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提高政治站位。该区区委始终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黄赌毒专项整治”和“百日会战”为主抓手,对标对表、强化落实,为扫黑办和公安机关增配10名工作人员,制定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举报奖励等10项制度,为全区扫黑除恶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紧盯黑恶犯罪。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认真落实市委的督办指令,严督实导,坚决实现督办涉黑案件的突破。区政法机关、纪委监委、信访局对近三年所办理的重点案件重新进行筛查。同时,进一步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公安机关重视对现行案件的深挖彻查,从更宽的渠道搜寻涉黑涉恶及“套路贷”线索,建立了苑玉哲、何超越等两个涉恶案件(2018年审结)、侯磊涉黑案件(在侦)台账。对在“百日会战”中侦破的以侯磊为首的“致青春歌厅”涉黑案件,6次进行会商研判,已于今年2月底前侦结,将于4月20日前起诉,6月底前审结。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均提前介入,审判过程全程公开直播,扩大宣传,争取良好的整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聚焦四个深挖。深挖摸排线索,新增套路贷线索4条,目前扫黑办系统受理的166件和公安机关受理的192件线索已全部清零。深挖案件,成功打掉以侯磊为首的“致青春歌厅”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扣押涉案资金34.5万余元、车辆2台,破获刑事案件21起,抓获刑拘犯罪嫌疑人15人。深挖“打伞破网”,复查去年破获的2起涉恶案件,正在深查“致青春歌厅”涉黑案件关系网和保护伞。

        狠抓三项整治。一是专项整治“黄赌毒”,侦破涉黄案件6起,打击处理11人;涉赌案件10起,打击处理18人;涉毒案件20起,打击处理33人。二是集中整治基层组织,10个软弱涣散村已全部完成整顿。三是强力整治行业乱象,拆除违建311户18.6万平方米;依法打击处置进京非访和其他违法上访人员17人。

        坚决落实整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22项整改任务全部取得阶段性成效;“回头看”反馈的31项问题,有时限要求的3项已完成整改,其余28项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