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卫东到国家统计局朝阳调查队调研时强调融入全市大局提升服务水平为朝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2022-03-03 来源:朝阳日报

    2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到国家统计局朝阳调查队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紧密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科学统计调查、深入挖掘潜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为朝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副市长琚慧敏参加。

    谢卫东在听取国家统计局朝阳调查队工作汇报后,对国调队2021年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国调队是确保数据质量的“直属队”、统计抽样调查的“轻骑兵”、民生统计监测的“主力军”、执法监督检查的“生力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朝阳发展目标,对标高质量发展需求,对标民生改善需求,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创新调查方式方法,夯实调查基层基础,努力提升工作质效,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调查服务,为朝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谢卫东强调,国调队要准确把握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找准新坐标,谋求新作为。要提升站位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朝阳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的全新定位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为民服务宗旨上来,积极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要提升服务水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着力加大两个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重点指标调查的监测力度,帮助市委、市政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提升法治思维,做到依法治统、应统尽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维护统计工作权威性、科学性、准确性。

    谢卫东强调,国调队要提升基层基础,高质量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要层层压实责任,盯住各阶段时间节点完成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抽选出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最大限度兼顾各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为今后五年的住户类调查奠定良好基础。要统筹抓好人员、设备、物资的调配,确保各项工作优质按时完成。要落实督导检查机制,确保各个环节工作科学规范,保证调查数据质量。

    谢卫东要求,国调队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全力争先创优,狠抓工作落实,打造一支善作有为的统计干部队伍,为实现全市一季度“开门红”、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和民生改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