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水务局研究推进大凌河景区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09-13 来源:转辽宁省水利厅网站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文明创城”会议指示精神,打造精品文明景区,助力全市创城工作,朝阳市水务局研究推进大凌河景区精细化管理,并重点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坚持“精细化管理”常态化,提升景区卫生环境

      一是常态化清理,包括景区的木栈道、健身设施、垃圾箱、建筑物上附着的大量的蜘蛛网;游道、甬路、广场硬铺装缝隙杂草及堤坝路、路缘石缝隙残留垃圾;凌河湾湿地水域内存在的水草和垃圾漂浮物;大凌河第三人工湖内水草等。二是常态化督导,成立日常卫生督导小组,严格督促区域段保洁人员做到日产日清,景区卫生不留死角。三是常态化宣传,景区是全市人民共同的休闲场所,倡导市民从小处着手,从我做起;消除陋习,倡导文明。

      (二)坚持“精细化管理”规范化,完善景区美化品质

      一是规范化绿化标准。定期清除花卉、模纹内杂草,及时修剪草坪,水湾内、花坛内绿植要做好补植。二是规范化基础设施养护标准。对景区路面、河堤护岸、广场台阶等内饰装修,要精工细作,质量为先;改良工艺,精益求精。制定维修养护规范,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保质保量完成修缮。

      (三)坚持“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打造景区突出亮点

      一是精细打造音乐喷泉广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提高音乐喷泉展示频次,维修更换喷泉老旧设施,去外市调研取经,研究科技手段,创新喷泉音乐作品。二是精细打造万人广场。万人广场与堤顶路交界处N型栏杆打磨喷漆。维修万人广场破损、起鼓、掉角的花岗岩板维修,维修台阶板立板,对舞台边缘破损位置进行砂浆抹面处理。清理万人广场2个长廊钢结构表面污渍积灰尘。在广场内增设休息设备。

      (四)坚持“精细化管理”制度化,维护景区管理秩序

      一是采取定点、定人和机动巡查的方式对在景区内摆摊设点经营以及流动商贩进行清理。二是强化与公安机关专项安保力量的协调配合,提高主动防范能力,确保活动期间景区和游人绝对安全。三是严厉打击在景区内遛狗的违法行为。持续保持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养犬管理大队的密切合作,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3—5次专项整治活动,最大限度遏制景区内狗患问题。四是针对景区内烧烤、野浴、网鱼、电鱼、非指定区域钓鱼和非指定区域轮滑等棘手问题,实行刚性整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景区内烧烤摊点要坚决取缔,对在指定区域内的钓鱼、轮滑等行为要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安全教育,确保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五是加大对乱写、乱画、乱排、乱倒、乱采、乱摘等违法行为的打击惩戒力度,机动大队集中力量严厉打击、清理乱倒垃圾和张贴反宣品的违法行为,确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