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朝阳市水资源公报
    时间:2023-03-21 来源:水务局


    一、水资源量

    (一)降水量

    2022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53.8mm,折合水量109.1亿m3, 比多年均值多16.1%,与上年相比少20.0%。时空分布差异较大,降水主要分布在68月。

    流域分布:大凌河流域降水量为570.5mm,与上年相比少18.6%,与多年均值相比多19.1%;小凌河流域降水量为618.2mm,与上年相比少20.9%,与多年均值相比多19.5%;老哈河流域降水量为443.2mm,与上年相比少22.5%,与多年均值相比多6.2%;青龙河流域降水量为575.0mm,与上年相比少26.0%,与多年均值相比多5.8%。

    行政区分布:双塔区年降水量为529.7mm,与上年相比少23.7%,与多年均值相比多10.9%;龙城区年降水量为572.4mm,与上年相比少17.1%,与多年均值相比多21.9 %;朝阳县年降水量为590.4mm,与上年相比少21.3%,与多年均值相比多18.6%;北票市年降水量为636.8mm,与上年相比少10.8%,与多年均值相比多35.6%;建平县年降水量为456.8mm,与上年相比少23.3%,与多年均值相比多6.7%;凌源市年降水量为540.1mm,与上年相比少26.8%,与多年均值相比多3.4%;喀左县年降水量为559.6mm,与上年相比少19.9%,与多年均值相比多12.5%

    (二)地表水资源

    1、地表水资源量 2022年全市地表水资源量156219.6万m3,折合径流深79.3mm,比上年多0.5%,比多年均值多19.2%流域分布:大凌河为104199.7万m3,比上年多10.0 %,比多年均值多20.1%;小凌河为32316.9万m3,比上年多1.8%,比多年均值多62.5%;老哈河为9904.6万m3,比上年少20.5%,比多年均值多4.1%;青龙河为9798.4万m3,比上年少40.5%,比多年均值少34.1%

    2、水库蓄水量2022年末全市大、中、小型水库总蓄水量为67228.0万m3,比年初蓄水量64253.0万m3 增加2975.0万m3。其中白石水库年末蓄水量57444.0万m3,比年初增加3915.0万m3;阎王鼻子水库年末蓄水量4256.0万m3,比年初减少1026.0万m3。菩萨庙水库年末蓄水量714.0万m3,比年初减少80.0万m3;元宝山水库年末蓄水量970.0万m3,比年初减少42.0万m3;龙潭水库年末蓄水量1100.0万m3,比年初增加60.0万m3;白山水库没有蓄水;瓦房店水库年末蓄水量605.0万m3,与年初相比增加224.0万m3。32座小(一)型水库年末总蓄水量2139.0万m3,比年初减少76.0万m3

    (三)地下水资源

    1、地下水资源量 2022年全市地下水资源量59342.9万m3,河川基流量57608.1万m3,潜水蒸发量1734.8万m3流域分布:大凌河流域为39189.6万m3,小凌河流域为10060.0万m3,老哈河流域为4869.3万m3,青龙河流域为5224.0万m3

    2、地下水动态 2022年除朝阳城区地下水位上升外,其它地区大部分地下水位均下降。观测站点统计:大凌河流域(31个站点)地下水位平均上升0.11m,最大点为龙城区凌东观测井上升2.89m;老哈河流域(9个站点)地下水位平均上升0.05m,最大点为建平县张家营子镇张家营子观测井上升1.15m;黑水镇东台观测井下降1.05m;青龙河流域(4个站点)地下水位平均下降0.87m,最大点为凌源市河坎子乡东庄村河坎子观测井下降1.47m;小凌河流域(2个站点)地下水位平均下降0.57m,最大点为单家店乡梁家店站观测井下降0.84m。

    据监测井观测资料统计:深井河建平县深井镇深井站上升0.67m,大凌河西支凌源市宋杖子镇西高杖子站下降1.71m,小凌河朝阳县羊山镇河东站下降0.30m,大凌河朝阳县木头城子镇西营子站下降0.19m青龙河凌源市刀尔登镇北营子村北营子下降0.73m。

    (四)水资源总量 2022年全市地表水资源量156219.6万m3,地下水资源量59342.9万m3,河川基流量57608.1万m3,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57954.4万m3。(全市各流域、各行政区降水、地表水、地下水及水资源总量情况详见表1-1和表1-2) 。

    1111111111111.jpg

    2222222222.jpg

    二、水资源利用

    1、供水量  2022年全市总供水量53082.2万m3。其中地表水供水量12027.4万m3,占总供水量的22.7%;地下水供水量39126.5万m3,占总供水量的73.7%;其它水源供水量(污水处理回用和矿坑水)1928.3万m3,占总供水量的3.6%。在地表水供水量中,蓄水工程供水量1214.7万m3,引水工程供水量10510.3万m3,提水工程供水量302.4万m3,分别占地表水供水量的10.1%、87.4%、2.5%。在地下水供水量中,所供水量全部为浅层地下水。

    2、用水量  2022年全市总用水量为53082.2万m3,其中农业用水量31664.6万m3,工业用水量6054.9万m3,生活用水量14138.8万m3,人工生态环境补水量1223.9万m3。流域分区用水量:大凌河42807.0万m3,小凌河2888.7万m3,老哈河4909.8万m3,青龙河2476.7万m3

    各行政区供、用水量情况见表1-3

    3333333333333.jpg

    三、2022年重要水事

    2022年朝阳市水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支持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敢担当、善作为、勇拼搏,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履行管党主体责任,党建取得新成效。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职责,把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党建和水利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完善党组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大会,落实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讲话精神,重温2018年“9.28”讲话,强化政治思维,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水利发展方向;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创城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共56名干部职工抽调参加全员核酸检测,主动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扫码、入户采样、保供、督查等防控工作,共收到街道、社区感谢信、荣誉证书40余份。

    (二)向上争取及项目储备再创新高。2022年共向上争取水利资金9.57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40%,创“十二五”以来新高。截至目前,谋划储备四大类15小类水利项目73个,总投资111.17亿元。完成项目前期42个,批复总投资62.11亿元,为2023年加大水利投资拉动打下坚实基础。

    (三)谋划和推进重大项目成果显著。一是高位推动十家子河综合治理工程。作为省“十四五”重大项目,市水务局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全力争取到水利部和省水利厅政策和资金支持,将实施包括11.1km堤防布置、河道疏浚、新建拦河坝、生态湿地、植物护堤等水利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于2023年1月7日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打造朝阳城市新的风景线。二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重点项目取得阶段进展。加快推进朝阳西部供水工程,初步设计已获水利部批复。二十家子水厂泵站及管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并进行设备调试。积极协调辽宁西北供水公司和各配套净水厂,建立了现代化联络通讯机制,确保供水安全。三是以北票为试点打造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一期工程投资3.7亿元,受益人口10.7万人。此外,积极协助推进燕山湖和龙王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

    (四)水旱灾害防御取得全面胜利。一是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以行政首长负责制、防汛“五级包保”责任制为重点,继续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链条责任,实现责任体系延伸到最基层。二是深入落实“四预”措施。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严格落实农村转移避险措施,共发布预报预警信息472万条。结合我市实际,重新编制修订防汛防台抗旱应急、山洪灾害防御等5大类227个预案。汛前开展救援演练5次,参演340人次,均取得良好成效。三是落实防洪工程措施。完成2处山沟防洪治理工程和33座小型病险水库隐患消除攻坚项目。持续完善52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设,实现山洪灾害自动监测站点在线率100%。通过上下齐心努力,全年成功应对8次区域性强降雨,实现水库零垮坝、堤防零决堤、人员零伤亡、财产低损失的工作目标,防汛工作受到省防指通报表扬。

    (五)水生态治理保护成效显著。一是推进河长制工作向实向深。全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8.02万人次,解决问题2716个。强化“河长+检察长+河道警长”联动,实现了河湖警务实时调度,全面加强河道智慧化管理。重点开展了三个专项行动:开展河道“清四乱”及垃圾清理专项行动,累计清理河道垃圾18.23万m3,完成“四乱”问题整改27处。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4件,违法采砂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实现水利部推送的386个问题整改“清零”。二是多措并举推进水生态治理保护。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巩固凌河4.3万亩生态封育和退耕(林)还河成果。强化水行政执法力度,常态化打击非法采砂,累计查处案件31件,罚款28.6万元。2022年全市实施河道项目28项,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28.5km2。其中以建平县为样板,以实施坡改梯为主,完成水土流失控制面积38 km2,有效解决了建平北部丘陵地区农业靠天吃饭的情况,农业生产条件根本改善。2022年市水土保持局被授予“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三是进一步提升凌河景区管理水平。高标准实施景区绿化养护工作,全年累计清除地面垃圾近80余吨,清除水上漂浮物和水草8200余吨,完成了3#橡胶坝维修改造工作。制定了凌河景区精细化管理方案,着力推进景区提质升级。

    (六)建设监督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完善水利监督体制机制。完成水利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水利督查队伍组建;修订定了《朝阳市水利监督办法》《水利监督工作规则》等制度性文件,按照职责组织市本级和县级开展项目稽查。二是加强水利市场监督管理,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专项检查,对25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开展招投标领域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共检查20个招投标项目,33个标段。三是开展常态化质量和安全检查。联合有关部门采取随机抽查和暗访方式,对全市在建工程检查22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8个。对7个县(市)区水利局开展质量监督工作履职巡查7次。朝阳县大四家子河治理工程,被省住建厅评为辽宁省优质工程。


    (七)助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一是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759处,受益人口达33.7万余人,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巩固提升。在全省首先实施了北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工程,成立全省首家农村自来水公司,建设农村供水良性管护机制试点。二是推进中型灌区改造升级。完成青龙河等4座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审批,其中青龙河灌区2023年完成改造。三是加大水库移民后期力度。全年为移民村实施后扶项目227个,修建道路109km,护岸工程25.8km,实施美丽乡村项目39处,受益人口20万人,项目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八)水资源节约保护与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
    1、严格取用水监管,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积极落实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22年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任务,推进我市非农取水口在线计量设施数据接入省平台工作。2022年我市共确定263个工业企业用水户345个监测点建设任务,并积极推进2022年新增取水户的取水计量在线监测建设,克服了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等种种困难,在12月末超额完成了270个工业用水户352个监测点的建设任务,上线率为100%。
    2、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农业领域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我市作为辽宁省农业灌溉机电井“以电折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唯一试点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因水而定、量水而行,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的重要举措,项目在我市范围内选择具有代表性的200个农业灌溉机电井,通过计量流量、电量、水位、压力等参数,率定折算系数,推算全市2.4万眼农业灌溉井农业灌溉用水量,为进一步强化农业用水管理、优化农业水源结构、提升农业用水效率提供有效数据支撑,为推动水利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为全省取水在线监测计量体系建设提供工作经验。
    3、依法规范取用水行为,加强农业取水口许可管理,完成取用水专项整治整改提升工作。2022年针对我市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核查登记反应出的农业取用水方面的问题,进行分类施策推进整改。全市全年审批农业灌溉井的取水许可证1135个,农村安全饮水井取水许可证1124个,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4、加强用水统计管理,强化水资源监管基础。2022年监督审核了全市11个中型灌区、20个典型小型灌区,196个重点工业用水户、202个非重点工业用水户,17个重点服务业用水户、39个非重点服务业用水户,11个典型畜牧业用水户取用水情况进行季度用水统计工作。2022年全年用水总量达到5.31亿m3,为我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用水总量控制打好数据支撑基础。
    5、编制完成《朝阳市“十四五”水资源配置规划》和《朝阳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规划对我市水资源进行了合理规划配置,做到开源与节流并重,开发利用与保护治理并重,统筹考虑了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资源开发的关系,为科学指导朝阳市水资源管理、保护和节约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6、积极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全力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一是建平县经水利部审核完成了争创全国县域节水达标县建设,截止2022年累计建成北票市、凌源市、喀左县、朝阳县、龙城区、建平县达标县6个,达标县建成率达85.7%。2023年将继续推送双塔区争创全国县域节水达标县建设,争取今年成为全省首个全域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的地级市。二是全面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继市水务局、朝阳县水务局、北票市水务局、凌源市水务局完成国家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并获命名后,2022年,完成了龙城区、双塔区、建平县、喀左县的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域全部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并获市以上命名。三是积极开展节水载体创建活动。今年有3个企业、2所学校、1个公共单位、4个小区获得省级节水型命名。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节水型企业85个,节水型单位1054个,节水型小区41个。四是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联合市住建、教育、工信、综合执法和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新闻媒体等部门,开展了“节水中国,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举办节水进社区、节水进校区、节水进工业园区、节水进机关等活动,在水利系统内开展了《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活动。累计播放节水宣传片5部,电视播放节水公益广告6条175次,设置节水宣传橱窗36个、展板200余块、条幅60余条,发放宣传单、宣传画、宣传手册等各类宣传品10000余件。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使全市各行各业、社会各界都来关注水、爱护水、节约水,起到提高全民节水意识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