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信用知识宣传
    时间:2023-04-03 来源:转自辽宁省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平台

     根据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现阶段水利建设市场形势,构建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完备的信用管理法律体系是信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基础。目前,在国家尚未出台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水利部已经相继印发了《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和《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公告暂行办法》以及《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认定标准》。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印发了《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暂行办法》,为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2、搭建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建立覆盖全行业的以信息采集、分类、保护、使用、发布、联网与交换为主要内容的信用信息数据管理平台和数据交换中心,形成纵横结合的企业信用监督管理网络,把相对封闭和分散于各个部门和机构中的信用信息收集起来,加以整合利用,是建立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的基础和核心。

    3、构建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

    建立科学、有效的信用评价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在信用信息的基础上,评定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的信用等级,并在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上发布。真正起到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作用,以促进行业自律、提高行业信用水平、增强企业的市场拓展能力和服务市场监管。

    4、建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诚信是一种“资本”。让守信得到社会公认认 ,让失信得到惩罚,最终将被清除出水利建设市场。目前,水利部已经建立不良行为记录公告制度。对市场主体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受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管理机构或相关专业部门处罚的行政处理决定进行披露和曝光。

    同时,按照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原则,逐步建立信用奖惩机制。在市场准入、招标投标、资质(资格)管理、信用评价、工程担保与保险、表彰评优等工作中,利用已公布的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依法对守信行为给予激励。以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经济秩序,遏制市场主体失信行为,净化市场环境。

    5、大力开展信用管理培训和信用管理服务

        广泛宣传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的目的、意义,明确信用体系建设的任务、目标、内容和要求,提高全行业的信用认识,力求帮助企业打造出一支精通信用管理理论与实务的专业队伍,为企业在国际舞台施展才能提供支持。同时,借鉴国内外相关行业的成熟经验,发挥行业协会服务会员的优势,整合资源,帮助企业建立内部信用管理制度,开展信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