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召开2023年度总河长会议
    时间:2023-05-05 来源:市河长办

    5月4日,朝阳市召开2023年度总河长会议,主要任务是落实省政府对河长制工作专项督导检查,部署年度重点工作,确保取得优异成绩。市级副总河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级干部宋臻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朝阳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做好河长制工作至关重要。特别是省政府将在5月8日起,对我市进行河长制专项督查。为做好迎检工作,各县河长办要提醒、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动态掌握和应用巡河频次、责任河流基础水文数据,保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巡河台账闭环管理。各部门做好内业与外业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要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全力保障河道行洪安全。一是重点河流河道清障及碍洪清理整治行动,汲取绕阳河经验教训,汛前完成河道内严重阻水障碍物和防洪安全隐患问题的清理整治。二是河湖“清四乱”及垃圾清理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坚决遏增量、清存量,并将清理整治工作向中小河流、乡村河湖延伸。三是河湖岸线利用排查专项整治行动,11末前完成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所有湖泊排查和清理整治任务。四是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结合打击非法采矿行动,做到打击、整治、管理、预防多策并举,确保河道防洪安全、水利工程安全和生态安全。

    会议要求,各级河长务必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要熟悉责任河段的水情、险情、工情等基础信息,掌握防汛抢险、河湖管理、生态保护等基本知识。对所负责河段开展经常性巡查,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熟练掌握巡河APP的运用,及时上传巡河记录。要适时听取下一级河长的履职情况报告,及时掌握下级河长和相关部门履职情况。要直面今年水利部推送的1418个问题图斑,牵头梳理,分类处置。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四长联动工作机制的作用,对重点难问题,及时申请河道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的支持,迅速、坚决、彻底完成四乱问题清理整治。组织有关部门对非四乱问题准确认定,及时补办审批手续。形成工作合力。要发挥牵头作用,夯实相关部门“一盘棋”观念,深入推进建立四长联动、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探索河湖治理管护共商共治模式,适时就专项问题联合开展会商,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