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4-01-12 来源:政策法规科



    2023年,市水务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依法治水、依法管水,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坚持党对水务法治工作的领导。始终扛牢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发展战略层面,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紧紧压实责任链条。二是研究解决水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有序推进,全年主持召开研究推进十家子河综合治理工程、朝阳西部供水工程等相关议题4个,用法治思维有效解决水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印发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学法用法清单、普法责任清单、法治建设要点等12个制度性文件,出台不予处罚事项清单等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事项等清单,重新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为水务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做好中央和省法治建设督查整改工作。扎实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现已完成中央和省督察反馈整改任务。

    (四)开展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月调度、季总结。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执法前公示执法人员、涉企检查计划、执法事项清单等,在执法过程中实行亮证执法,全过程留痕记录,在执法结束后,将执法结果进行公示。开展全市河湖安全专项执法行动,梳理排查河湖安保问题线索32条,立案查处14起。

    (五)加强水利立法工作。以政府办名义印发《关于做好<朝阳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立法起草工作的通知》,对市县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实地深入自来水公司、学校、小区等地,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市水务局积极搜集、整理、汇总与立法起草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资料20余部,初步起草了《条例》草案,并组织10多次研讨会,现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市人大审议。

    (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案卷评查工作。清理以政府名义出台的涉水文件90件,清理部门文件57件。对2022年7月-2023年6月期间的94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案卷进行了评查,均为优秀等级,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七)加强普法教育宣传。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开展1次专题学习。二是开展法治宣讲活动。5月,市水务局聘请宣讲团成员郭吉来同志,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基本内涵等方面进行宣讲,80名水务工作人员参与了活动,有效提升水务工作人员法治化水平。三是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开展1次主要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工作人员思想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四是开展日常执法宣传。在日常执法期间,对执法对象进行水法律法规的宣讲,共宣讲40次,受众80人,切实增强执法对象的法治意识。五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考试。市水务局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30本,下发各支部并开展自学,组织158人进行考试,合格率100%。

    2、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利用官方网站、LED电子屏公开发布了活动宣传主题和宣传口号,在局办公大楼门前、大凌河景区沿河岸边悬挂宣传条幅,在《朝阳日报》、朝阳电视台开展节水公益广告普及宣传,利用广告灯箱、繁华商业街和公交站亭LED多媒体大屏幕开展节水广告宣传。二是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对水土保持法、防洪法、节水用水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进行宣传,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同时,在大楼门前悬挂宣传条幅,充分利用局内电子大屏幕开展宣传,有效推动了水利法治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发放宣传册800份,布袋800个,宣传扇子1000个,各类宣传资料10余种5000余份,营造防灾减灾的社会氛围。四是开展水行政执法专题培训。10月,市水务局举办了100余人参加的全市水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培训内容充实、针对性强,有效提升了水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同时,聘请法律顾问1名,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涉水法律纠纷,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局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我局执法人员缺少法律专业人员,执法水平还有待提升。二是普法宣传的氛围不够浓厚,普法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的拓展。

    三、下步工作

    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充分利用网站等媒介,采取专题培训,测试等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水法治环境。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水平。

    (二)进一步严打水事违法行为。加强对重点地区的巡查检查,做到常规巡查不间断,受理举报不拖延,发现问题严格查处。积极与公安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开展水行政执法活动,形成有力震慑。

    (三)进一步推进水务立法工作。积极配合市人大推进《朝阳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草案)》修改、审议等工作,推进工作进程,最终完成立法。